学校首页    English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前身系1953年创立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骨干系——海军工程系造船科,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下设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水利工程等的总体设计、制造、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去向主要是国内知名的行业研究院所,船级社,沿海、沿江各大型造船企业,行业相关的国家各部委机关等。 

 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点学位授予权;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流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点;具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流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硕士点。其中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为国家重点学科,流体力学为省部级重点学科。

 学院具有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多体船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和先进制造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国际船模水池会议(ITTC)和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会议(ISSC)的成员单位。船舶工程学院具有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最雄厚师资队伍,现有教工155人,具有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9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3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5人。在省级以上学会担任理事以上人员30余人。培养本科生50余届,共6000余人,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计1600人,目前在校学生近2000人。学院教师从事的科研工作涉及到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与利用的领域的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研发、设计、建造、管理等。在高性能船舶、海洋平台锚泊系统、潜艇潜器、海洋能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至今已经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设计了我国第一艘水翼试验快艇、我国第一艘小型水动力试验潜艇、我国第一艘深潜救生艇、我国第一艘双工型探测与捞雷深潜器、我国第一座船舶试验水平型循环水槽、我国第一套潜艇载荷称重系统、我国第一个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等。

 学院与加拿大诺瓦斯克蒂亚大学、德国汉堡—哈堡技术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日本长崎综合技术大学、大阪府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等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国际五大船级社及多家国内外造船企业和研究院均在我院设立了奖学金。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我院特色专业,始于军工时期的舰艇设计与制造专业,当时隶属于海军工程系造船科。1973年恢复招生时舰艇设计与制造专业分为潜艇设计与制造和水面舰艇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1980年这两个专业合并为船舶工程专业。随着我国海洋工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于1988年成立了海洋工程专业。1995年学科调整,海洋工程专业改为海岸与海洋工程专业。1998根据教育部学科调整方案,船舶工程和海岸与海洋工程专业合并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目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具有船舶工程、海洋工程、潜艇潜器三个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人文科学修养和创新意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该行业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研究、设计、建造、检验、维修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其前身系哈尔滨工程大学1988年创办的海洋工程专业。1998年,根据教育部的学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并自1999年开始此专业的招生。于2000年获得水利工程二级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年就业率达95%以上。培养具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门知识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坚定信念与创新精神、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使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而又具有专业特色,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遵循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水利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规范》(主要针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以及学校的办学定位,结合学院的办学历史、科研特色及企业、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广泛征求行业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反馈意见,又经教授会、督学各方面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专业培养目标。

 船舶工程学院具有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最雄厚师资队伍,现有教工155人,具有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9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3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5人。

 授课教师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50岁以下的博士化率65%以上,其中15人具有国外博士学位。具有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2014年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生专业研究生理论课任课教师全部为教授及副教授。海外柔性教授均参与研究生教学,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校长、教授Webster,英国伦敦学院教授吴国雄,美国OPR公司总裁白勇,美国海洋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张大刚,美国SBM公司锚泊及立管部门经理、罗勇教授,美国Technip公司教授宋儒鑫,美国Offshore Dynamics公司教授石山等。

 学院于2012年和2013年申报通过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建设,分别是《船舶流体力学中的奥秘》、《舞动的水下精灵-海洋运载器》,目前这两门课程全部通过教育部有关部门审查,并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形式在“爱课程”及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上网。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