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含南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9223

一、分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要求

(一)船舶工程学院

在满足国家复试线基础上,仍需满足: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分数要求

招生计划

(不含单考)

复试

人数

差额比例

/需调剂

08240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全日制

总分不低于278

47

50

106%

080100

力学

满足国家线

14

3

需调剂

081500

水利工程

总分不低于273

6

8

133%

085900

土木水利

满足国家线

75

67

需调剂

符合学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分数线

1(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1

100%

085900

土木水利

非全日制

满足国家线

2

0

不接收调剂

 

(二)南海研究院

在满足国家复试线基础上,仍需满足: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分数要求

招生计划

(不含单考)

复试

人数

差额比例

/需调剂

08240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全日制

满足国家线

11

3

需调剂

085900

土木水利

满足国家线

12

3

需调剂

二、复试

(一)资格审查

时间:2024327日前发送至邮箱mchen@hrbeu.edu.cn

内容:

1.应届本科生:

1)学生证;

2)《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阶段已学习课程成绩单。

4)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含诚信复试承诺书);

5)复试政审表;

6)身份证(正反面)。

2.非应届考生:

1)学历证书;

2)学位证书;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5)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含诚信复试承诺书);

6)复试政审表;

7)身份证(正反面)。

3. 大学生士兵计划:

除上述相应条款要求材料外,此类考生另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二)一志愿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考核。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时间地点安排分别如下:

1.笔试

时间:202433014:00-16:00

地点:请务必加QQ群(群号:478716894),详情将在群中通知。

2.面试

时间:20243318:30开始

地点:请务必加QQ群(群号:478716894),详情将在群中通知。

(三)复试内容

1.笔试:

学科名称

复试科目

082401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船舶设计原理、材料力学、海洋机器人设计(三选一),要求与初试科目不能相同。

080100 力学

船舶设计原理、材料力学、海洋机器人设计(三选一),要求与初试科目不能相同。

081500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学科综合能力测试(含河流海岸动力学、水利工程结构与设计)

085900土木水利

船舶设计原理、材料力学、海洋机器人设计(三选一),要求与初试科目不能相同。

2.面试:

1)外语测试内容:对专业术语和基本知识的表达能力及掌握情况;语言准确性;流利程度;交流能力。

2)综合素质面试: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专业兴趣;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了解情况;科研兴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潜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政治思想表现;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和举止、表达以及礼仪等。专业学位侧重考查本学科(专业)以外学习、实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参与科创竞赛等方面的情况;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事工程研究的意愿、能力及兴趣,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和协作性,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350分)=笔试成绩(200分)+面试成绩(150分)

笔试:考试科目1门,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200分,达标分数线为120分(合格线)。

面试:面试成绩(150分)=外语测试成绩(50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100分),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综合素质面试达标分数线为60分(合格线),外语测试达标分数线为30分(合格线)。

复试成绩保留2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5)×40%

(五)录取规则

拟录取考生的名单严格依据总成绩在专业的排名确定,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成绩达标分数线为210分(合格线),凡笔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任意一项低于达标分数线(合格线)者不予拟录取。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1)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2)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4)凡考生的复试成绩、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中的任意一项低于达标分数线者不予拟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缴费

1)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须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纳平台(网址:http://pay.hrbeu.edu.cn/payment/),选择“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费”缴费项目,缴纳考试费100元。本校学生直接用学号登录,非本校学生用身份证号注册后登录。

2)参加多个学院复试的考生,须按照复试次数分别缴纳考试费用。

(七)体检

新生报到时由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八)校内调剂条件及程序

1)满足《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的基本要求。

2)一志愿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3)满足报考一志愿专业复试线,并参加复试,且复试成绩合格。

4)自愿参加校内调剂,并服从学院相关管理要求。

(九)复试咨询及信息通知群

(十)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

咨询电话,监督和举报电话

咨询电话:0451-82569910

咨询邮箱:ouyangweiping@hrbeu.edu.cn

监督和举报电话:0451-82518865

举报邮箱:liuyongchao@hrbeu.edu.cn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含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表.docx

附件3-哈尔滨工程大学定向就业协议书.doc

附件4-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内调剂申请表.docx

附件5-哈尔滨工程大学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docx

 

 

船舶工程学院

2024325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