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年度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指南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27

为了贯彻国家海洋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智能海洋航行器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自主创新,发挥重点实验室“学科融合、协同合作”的发展目标,吸引更多、更好的行业人才到重点实验室工作与交流,培养高层次海洋领域人才,2024年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指南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是以开展前瞻性、探索性、创新性的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的重要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围绕水下无人航行器(UUV)技术的顶层要求,着力推进高水平UUV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探索UUV新原理、新方法,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解决UUV技术中的重要基础问题。

本年度拟征集重点、一般两类基金指南,支持多单位联合申报。

1.重点项目:经费50-200万,执行期2-3年,可连续支持;

2.一般项目:经费30-50万,执行期1-2年。

重点项目牵引性指标如下,在UUV可用的尺度/功率下:

1.减阻新模式新机理:针对全长6米,直径0.8米,平行中体长4米的UUV,无限深广静水中4节航速下的总阻力减少20%

2.水下推进新方法:载体4节航速下,综合推进效率不低于0.65、综合噪声水平不高于100分贝、推力不小于50千克力

3.低成本高密度能源:具有能量密度、比能量及比功率高的优势,电压不低于100伏,价格不高于0.2万元/千瓦时。

4.水下无线通信:载体4节航速下,双向稳定通信1公里/1Mbps,10公里/500Kbps

5.声与非声探测:1公里距离上空间分辨能力达到分米级,10公里距离上空间分辨能力达到米级。

6.其他:能够显著提高UUV的总体设计、自主感知、智能控制能力的重要创新方法与技术等。

注:优先考虑可在重点实验室UUV平台上集成验证的项目,平台由重点实验室提供。以上指标为牵引性指标,如认为可以达到一定程度技术进步未达到牵引性指标也可以申请。

指南征集截止时间:2024331日。

联系地址: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邮箱:jjkt_zhengji@163.com

附件:2024年度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模板.docx

 

 

                            智能海洋航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435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