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结构三班“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315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丰富师生交流形式,探索师生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导学关系,拓宽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思路,学校组织开展“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三个部分:研究生导师分享、学生代表分享和师生交流。在研究生导师分享环节,李海超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并以《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为主题,就研究生应当认清自我发展方向、提高自身能力、合理安排时间以及如何进行科研创新做了探讨。接下来,现场学生代表汤旸、秦宇璇、江沛、张明和梁冉同学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内的最新成果和思考,分享了对未来规划和对自身的期望,同时也对在研究生阶段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讨论。在师生交流环节中,主要探讨了热点问题,如就业、科研压力、新技术冲击和实验挫折等。导师们根据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并鼓励他们在研究生阶段更为主动地面对困难,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和压力都能够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实现个人成长。

导学思政是一种教育模式,指导教师在与研究生互动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作用。作为这种教育模式中的主体,研究生导师应与研究生建立紧密的联系,以确保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达到最大程度,帮助双方及时解决问题和矛盾。导师是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和引路人,给予学生思想引领、学术指导和生活关怀等帮助。通过深入互动和共建,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可以实现导学关系和谐发展,实现科研和思政育人的同步发展。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