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智慧水利与海洋可再生能源团队研究生导学思政座谈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315

   20231018日下午4点,胡振红老师和李明伟老师召集了智慧水利与海洋可再生能源团队的全体研究生于船海楼512会议室,展开了一次引人深思的导学思政座谈会。

李明伟老师在会议中首先以习总书记参观军工纪念馆的经历引入了哈军工精神,强调“忠诚”是哈军工精神的核心价值,这一价值观在科研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了传承哈军工精神在战略层面的重要性,如何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研究和学术工作中。

接下来,李明伟老师引入了杨士莪院士的教育理念,强调研究生应该先学会做人,然后才能做事,最终才能做学问。他强调了做人的重要性,包括如何维系人际关系、如何对待他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李明伟老师总结了做人、做科研等方面的三个准则,分别是知足、感恩和舍得。知足意味着在科研中要懂得知足,明白进步的过程是渐进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感恩意味着懂得感恩他人的帮助和支持,不忘初心。舍得则是指学会舍得一些短期的享乐,以追求长期的目标和成就。这三个准则教育我们如何在科研生涯中取得更好的进展,同时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幸福感。

最后,李明伟老师提出了对实验室纪律的一些要求,以确保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这些要求包括设立值日表,进行日常实验室维护工作,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和安全;禁止大声喧哗,以维持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禁止带陌生人进入实验室,以确保研究的机密性;强调离开实验室时要锁门,以防止不必要的损失;每周五进行大扫除,保持实验室的整洁;规定工作时间,不允许在工作时间内进行与学习无关的活动;最后,在晚上离开实验室时需要关机电脑,以确保数据和设备的安全。

这次导学思政座谈会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强调了科研的伦理道德和纪律要求,同时传达了做人的重要性。研究生们将积极应用这些价值观和准则,为自己的研究工作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