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喜报!船舶工程学院李明伟荣获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528

4月15日,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现场决赛落幕。全省共有38所高校496门课程参赛,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最终产生特等奖14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120项。船舶工程学院李明伟副教授(预聘教授)在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中荣获特等奖(拟推荐国赛)(教学团队包括:赵玄烈、周素莲、胡振红)。

主讲教师

李明伟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预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讲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和研究生学位课程《高阶计算智能及应用》等;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省级教改2项;获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模范教师”“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教学能手”“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港口规划与布置》课程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的一门重要核心专业课。

教学团队,面向新工科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课程实践资源与实操平台欠缺、课程思政入耳容易走心难、高阶学习运行机制不健全”三个痛点问题,以“助学、导学、乐学”为解决思路,通过创设数字一体化学习资源,营造了可支持 “记住、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各阶段学习的助学环境,探索实践沉浸体验担当式课程思政,实现了思政元素从“入耳”到“走心”的转化,激发了学习动能,提出学考协同引导进阶式教学方法,打造了高阶学习新引擎,通过“环境、动能、引擎”协同,营造高阶学习新生态,实现了对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协同培养,有效支撑了课程培养目标的达成。

教学创新大赛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决定于2022年10月至2023年8月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被誉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的“奥林匹克”,在赛制上共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教学创新大赛”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落细,对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倡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产生了重要影响。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