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千帆竞发深蓝启航| 520爱船海——首届船模竞速主题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47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筑牢蓝色梦想,不仅需要强大的“硬核”科技力量,也需要丰厚的“柔润”文化力量。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普教育平台不断扩展、途径不断丰富、力量不断增强,取得了丰厚成就。为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工作,培养新一代在海洋强国建设上贡献力量的优秀青少年,船舶工程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前往育红小学开展海洋知识科普教育讲堂,志愿者们通过理论、实践、展示等三种方式将哈军工历史、我国海军发展、海洋生物以及舰船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孩子们的课堂里,为孩子们种下一粒深蓝的种子。

理论教育

5月17日下午14时,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前往育红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次生动的海洋知识科普课,课程内容包括舰船知识、海洋文化、哈军工历史三方面知识,让同学们通过多个角度去认识海洋、了解海洋、爱护海洋,也为接下来的实践教育打下兴趣基础。

5月20日下午13时,来自育红小学的100名学生代表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学习船舶知识。从古代船舶的起源到现代船舶的发展,从郑和下西洋到福建舰的自主建造,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了一场奇妙的舰船科普之旅。同学们走进海洋博物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了解了不同海洋生物的特点及生活习性,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了海洋生物知识。同学们走进哈军工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一下一起体悟哈军工的辉煌历史,在红色文化中赓续红色基因、启航蓝色梦想。

实践教育

5月19日下午14时,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组织近百名志愿者为育红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形式多元的海洋知识科普教育讲堂。志愿者们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指导同学们如何开展小船的设计,用娴熟的制作技巧带领同学一同开展模型制作。在志愿者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成功制作了数支精美的小船。

5月20日下午14时,育红小学的学生代表在奥列霍夫广场集结,在小红帽志愿者的指导下对自己的小船进行试航和修整,完成了小船竞速班级接力赛和个人竞速赛比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船舶制造的基本原理有了初步的了解,建立起了学习船舶和海洋知识的兴趣。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