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喜报!倪宝玉教授、汤旸博士荣登省“五四”光荣榜!

  发布时间:2023-05-03  浏览次数:749

日前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黑龙江省青联公布25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教授倪宝玉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船舶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汤旸荣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倪宝玉

种桃种李种春风向船向海向极地

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教授、博导。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会士(RINA Fellow)、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担任科技部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工信部“极地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JMSA副主编等。

他长期从事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制造领域工作,致力于冰载荷预报、冰与波浪相互作用、冰-水-船耦合运动学等应用基础研究,相关成果应用于我国“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全球最新的极地甲板运输船等极地装备,为服务我国“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特等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省专利金奖、创新团队奖、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从成为“哈军工”传人的那天起,倪宝玉勇担“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崇高使命。他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特等奖,培养了一批船海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他的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大国重器,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贡献;他获得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将船海特色文章写在龙江大地上……他在科技创新上,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在基础研究上,以国际前沿为第一追求;在教书育人上,以立德树人为第一标准。他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

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初春的松花江冰层厚达半米,伴随轰隆隆的风机声,一台长10米宽10米的一座方形“碾冰机”开启破冰之旅,所行之处“冰花四溅”,不断击碎冰壳,让一江春水恢复奔流。这个状如堡垒的“神器”是船舶工程学院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牵头研发的国内首个“冰区气垫破冰平台”,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倪宝玉和团队长期致力于极地船舶高精度冰载荷预报和新型破冰方法及装备的技术攻关,牵头建成了我国首座室外冰水池,首次在国内制备了“非冻结-冻结混合型”模型冰,突破了国内在室外冰水池破冰模型试验领域的技术难题;形成冰-水-船耦合分析方法,突破冰载荷高精度预报难题,开发了极地船舶冰载荷高精度预报软件。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新一代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全球最新极地甲板运输船等重大装备的研发中。

为了获得可靠的试验数据,倪宝玉和团队经常在哈尔滨松花江零下近30℃的江面上连续试验,他所在的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极地气垫破冰/运输平台”,入选科技部、发改委等主办的“十三五国家科技成果展”,有力支撑了我国极地装备技术快速发展。倪宝玉也因相关项目荣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首届专利金奖、中国科协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

以国际前沿为第一追求

基础研究突破国际学术难题

“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倪宝玉深刻意识到我国与北极强国在基础研究上的差距。为此,他曾远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归国后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高速水射流破冰方法,成果发表在流体力学顶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杂志,破冰机理受到国际船舶流体力学最高奖“Weinblum Memorial Lectureship”获得者科罗布金教授的高度评价:“解决了一个极具挑战的问题”

 

倪宝玉发挥国际合作优势,作为中方联络人和技术负责人,与英、芬等国15家单位联合申请获批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极地安全航行项目”。这是当年欧盟航运领域唯一获批项目,也是我国首个中-欧北极航道联合开发的国际项目。他参与欧方联合开发的极地船舶航行性能分析系统,填补了国际空白。

倪宝玉作为科技部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相关技术提案列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分委员会会议纪要;因在中-欧北极航道联合开发中的杰出贡献,2022年当选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会士。

当选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会士

倪宝玉受邀航行北极航道46天,不但获取了业内匮乏的极地实船测试数据,还在航行的北纬最高点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他自豪地说:“在纬度最高点完成升国旗,让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深感在极地船舶设计制造方面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以立德树人为第一标准

学科交叉培育可靠顶用人才

倪宝玉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学一线,培育可靠顶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主讲《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等本科/研究生课程4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黑龙江省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入选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作为统稿人,通过教育部申报设置,获批建立了“极地装备技术与工程”新兴交叉学科。

他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5项;出版全国首部关于冰水船耦合运动学的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三海一核”系列规划教材;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等,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等,获评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模范教师;培养了一批船海行业的精英人才,诸多学生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称号。

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双一流A+学科,倪宝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解决船海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打造船海领域国之重器,培养船海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以敢为必成的劲头,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海洋强国建设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汤旸

聚焦科技前沿

扎根在“海洋强国”战略的青年榜样

汤旸,共青团员,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SCI索引4篇,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哈尔滨第二届“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创新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主持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创新基金1项。

汤旸以优异成绩直博本校,从事船舶结构振动噪声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他创新性提出船舶复杂结构参数化快速建模方法,应用于我国多型号实船测试评估,大幅提升了船舶振动噪声建模及预报分析效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2022年11月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并获金奖 

汤旸始终坚定 “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信念,坚持每天奋斗在实验室一线,钻研学术,汤旸负责组建了“振声测评”团队,多次带领成员开展船舶结构振动噪声试验,建立声振特性数据库,完善试验评估流程,研发了船舶振动噪声测试评估系统,实现了船舶振动噪声测试与评估的深度融合。团队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金奖及“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第二名的成绩。汤旸还组建跨学科团队,将学科融合的优势应用于船舶结构水下辐射噪声预报研究中,突破了基于神经网络的船舶声学快速设计技术,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创新基金。

2023年2月参加“中国制造日”展会并受共青团中央采访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