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我校教师在第四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首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1532

近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船舶学院倪宝玉教授主讲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荣获特等奖。

《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组立足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A+学科,传承课程组教学与科研深度结合的优良传统,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海洋机器人两个“新工科”专业需求,针对90后、00后学生学情特点,开展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相长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实践,坚持将“追求流体力学真理、服务船海大国重器、担当国家行业使命”的课程思政目标与新工科背景下“培养船海领域可靠顶用、复合创新的流体力学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教学目标紧密结合,探索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体系;提出了“兴趣-科研-探索”启发式教学模式;积极创新考核方式;凝聚了“显隐双性”课程思政内核,一系列的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慕课学习平台、哔哩哔哩平台等构建丰富的课程资源,通过互动研讨式教学方法开展课程讲论竞优、生活流体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以及动手实践能力。按照“前菜、主菜、甜点、咖啡、水”等启发式教学“五道菜”将思想政治教育精华融入课程始终,教师为学生上好菜、“端稳盘子”,为学生提供“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教学大餐,尽情享受流体力学的知识之美。通过多元化评价、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达到知识与能力并举,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倪宝玉教授与课程教学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在教育目标上注重导向,在教学内容上注重更新,在教学方法上注重互动,在教学管理上体现灵活,不断探索创新课程教学建设,为船为海为国防培养更多可靠顶用、善于创新的船海专业人才。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坚持更新教师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教师培训、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研修等各级各类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为学校打造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保障。2022年,为充分发挥学院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的主体作用,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求,构建常态化、系统化的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培养体系,完成了学院二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全覆盖建设工作,目前含全部教学单位在内的21个二级教发中心均已正式成立。各学院二级教发中心结合学院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和自身定位,积极开展专题讲座、教学培训、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等各类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完善“抓老、培青、育新”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聚焦新工科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本科教书育人能力。

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20余家单位协办。大赛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本次大赛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报名336所学校,764名选手进入复赛,55名选手入围小组决赛,10名选手入围总决赛。大赛共决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设计之星”奖267名和优胜奖382名。

该赛事自2019年创办,成为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倪宝玉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入选者,2021年度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他主讲《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等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冰水船耦合运动学导论》等研究生课程,获批“研究生在线课程品牌课”“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著有教材1部,承担省级教改项目3项,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