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船舶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42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上级部门相关部署,船舶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院系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调研方向

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团队需要面向以上五个调研方向,自行组队,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并按照要求进行申报和结题。

三、报名要求

(1)组队方式

20202021级本科生全员参与,三人一组,可跨年级自由组队。

2)项目申报

请各项目团队填写《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项目申报书》(附件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项目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由项目负责人于6161100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chuanyuanc@163.com(文件夹命名为班级+暑期社会实践,例:20200100 张三 暑期社会实践)。

3)网络报备

组队成功后,所有团队均需在“三下乡”官网进行报备,报备流程参照团中央“三下乡”官网首页报备流程进行信息报备,校团委将从后台进行统一管理,否则团队无效。请务必在2022720日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

4)项目成果及要求

项目成果包括感悟收获、实践报告、组图、视频等。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项目成果电子版请于91日前发送至邮箱chuanyuanc@163.com(学院项目可参照校级重点项目成果及要求,向各学院团委提交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组图等项目成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5)项目结题及评比表彰

队伍填写《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题申报书》(附件4),并按学院团委安排进行结题答辩,答辩安排后续通知。

附件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系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院级项目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三下乡”项目成果汇报指南.doc

附件4.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题申报书.doc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