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学生会职能公示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1522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学生会是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的本科生群众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下设工作部门有:办公室、权益部、体育体质部、文艺部、学习部、拓展部。

一、主要职责: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校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及核能应用(即“三海一核”)等领域培养信念坚定、人格健全、乐于探索、务实笃行的一流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科学家做出贡献,为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二)维护校规校纪,秉承“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三)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听取、收集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沟通学院党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院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院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五)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产生和配备,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广大同学的表率。

二、下设部门

(一)办公室。负责制定和随时修正学生会的学生工作手册和管理办法,并根据学生会相关章程,管理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增进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此外,办公室还承担着协助各部门进行公文撰写,场地申请,财务管理等工作。作为学生会思想引领枢纽,引领军工船舶工程学院学子的思想文化建设是学生会办公室工作重点,引领学生思想建设,营造积极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归属感,以重要事件和历史纪念日为节点,以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呼吁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全力做到每一个环节尽心尽力,不出差错,用认真勤恳的态度使学生会各个部门正常、有序地运行。

办公室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负责学生会及学生会成员的资料整理和归档;

    加强和促进各部门间的工作交流,担当学生会枢纽工作,配合和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努力为学生会一体制度做出积极贡献,成为学院和学生之间联系的一个活的环节

    完善学生会行事规范,监督学生会各部门上交材料的规范化;

    制定学生会年度工作计划,起草各项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以及各类报告、总结、计划等公文,审核各部门的文稿,做到语言通顺,无文字错误,符合文件要求;

    负责学生会各类会议的召集,做好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

    负责日常活动的新媒体平台宣传,如QQ空间、微信公众平台等。

    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举办校园活动,丰富其课余生活,如演讲比赛等;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以微信推送和爱国活动为主要媒介,营造积极文化氛围,通过演讲比赛、宣讲会等工作引导学生理性爱国;

负责对学生工作支出的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每一笔收支都记录在案,不漏报,不错报。

(二)权益部。负责宣传和引导大学生理性合法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同学的维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权益部替广大学生发声,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修改院系内一些不合理的条例,用最忠诚的工作态度,为每一位学生服务,使得大家最基本的权益最大程度上受到保障。

权益部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定期举办学子论坛及权益宣讲会,积极向学生介绍维权知识,提高学生整体的维权意识;

  组织策划各类防骗、防盗常识活动;

  收集同学们对食堂餐饮、教学设施、校园生活等方面的意见,认真向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并及时地向同学们反馈;

  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宿舍卫生及宿舍安全的检查工作;

  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列席的学生代表的意见,保证大会召开的公平公正。

(三)体育体质部。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己任,传播体育知识,发现并训练有体育特长的运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用科学合理的办法锻炼身体。体育部通过阳光体育活动,球类赛事等受众广泛的赛事活动,提高学生们对体育的兴趣。同时,体育体质部还肩负着训练和培养院系内各项目运动员的责任,带领运动员用更加有效的方式提高成绩,代代相传,使院系的体育文化传承下去。

体育体质部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满足学生中体育爱好者的需要;

  选拔体育人才组建院系体育运动队;

  开展各组织间的体育友谊赛;

  进行院系、校级以上赛事运动员训练的组织工作;

  自主举办和参与协办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

  负责日常向同学们普及运动的相关知识。

(四)文艺部。负责组织和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并协助校学生会进行文艺相关的工作和活动。此外,文艺部肩负着发现和培养艺术方面特长的人才的特殊任务。在通过文娱活动丰富全院系各年级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带动学生接触文艺,促进身心成长,保持心理健康。

文艺部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指导、协调学院内的文艺演出及节日文化娱乐活动;

  挖掘和培养文艺人才,逐步提高院系学生的文艺素质;

  带领学生参观艺术展,学习文学、艺术,提高个人修养;

  进行文艺相关的讲解和宣传工作;

  负责院系礼仪培训和院系主持人团队的选拔;

  负责院系部分校级活动(十佳歌手、礼仪风采大赛等)的组织和参与。

(五)学习部。负责全面提升同学们学习水平,从根本上引导同学们学习,激励与督促相结合,使更多的同学融入学习的氛围当中。在学期中,不定期举办名师有约活动,请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此外,学习部还有学生成绩计算和奖学金评定功能。

学习部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定期开展名师有约讲座;

  统计每学期学习成绩并进行奖学金评定,坚持公正公开的方式,认真计算和审核学生的成绩;

  辩论赛相关事务;

  配合校学生会学习部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

⑤指导班级学习小组的建设,致力于提高院系学习成绩。

(六)拓展部。配合各年级辅导员对同学们以学习为主的日常生活进行引导。拓展部需要对学生日常学习情况、学习成绩等进行统计,统计并分析同学课程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同学学习问题。此外,拓展部还需要帮助同学建立与导员沟通的桥梁,便于老师的教学工作。

拓展部的其他具体职能如下:

  举办学习有关活动,并负责引导和提醒低年级同学参加,帮助同学们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

  负责学院学生英语学习的任务,定期举办四、六级模拟考试;

  招募志愿者监考,定期举办四、六级辅导讲座,并为同学们进行成绩批阅与统计,帮助同学们尽快提升英语水平;

  学思结合,举办相关趣味活动,例如单词竞赛等。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