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船舶工程学院“全海深无人潜器AUV悟空号” 亮相大国工匠创新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1217

      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将于427-29日在深圳举行。

      校工会牵头,联合科研院和船舶工程学院推送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悟空号”成功入选大会交流展示项目,作为高校代表展现龙江科技创新发展的积极成果。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2022427日至429日将在深圳举行。因疫情原因,此次盛会全程采取线上“云盛会”形式


大会主题:技能强国 创新有我

大会主线: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大会任务:集聚高技能人才和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构筑集新技术展示、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平台。

大会宗旨:全面反映中国工业化进程,展示中国工业、中国制造辉煌成就,展现新时代工人拼搏奋进风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大会形式:利用“互联网+展会”模式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办展。通过搭建线上3D VR展厅、全景“云巡馆”、直播“云观展”及“中国工人蓝沙发”线上访谈等多种形式,搭建场景共享、实时交流的“云展会”。

大会分为大国工匠、地方工匠、全国产业工匠、中央企业工匠4个展区。

大会内容:在大会开馆期间,进行全天不间断沉浸式直播,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得以方便地身临其境地畅游展馆,点赞互动交流。更有主持人和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让职工网友在“云游”中获取新知识,提升收看体验。

在线登录方式:通过以下4种方式可在线漫游本次大会的全部VR展厅,体验云上沉浸式观展,并可以对全部VR展厅进行点赞互动评论。

方式一:

(一)进入“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公众号,点击“精彩活动”。

(二)点击“VR-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方式二:

(一)进入“《中国工人》杂志社”公众号,点击“VR馆”。

(二)点击“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方式三:

(一)进入“学习工社”公众号,点击“精彩活动”

(二)点击“VR-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方式四:

(一)登录“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并注册账号

(二)点击平台首页滚动海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实景沉浸式线上展馆。

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悟空号

      “全海深AUV悟空号采用立扁体艇型,垂向和水平方向阻力性能均衡,潜浮速度快。采用无动力潜浮驱动装置,潜浮过程能耗低。多次潜到全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底部,最大下潜深度10896m,具备在任何深度下潜能力。可在万米水底定高1-2m自主航行,利用搭载的摄像机成功采集到万米水底图像信息,为了解万米深渊提供了支撑。

      “悟空号”AUV搭载的全海深水声通信机,最大通信距离超过15km,在这个距离和万米深度下,上行峰值通信速率超过2000bps、数据包接收正确率超过90%,具备了无需母船伴随和支持、独立畅游万米水底的能力。

     悟空号全海深AUV可应用于深渊(水深超过6000m)水底观测、全海深水底水体信息及样品采集等海洋科考领域。其上搭载的全海深AUV双向高速水声通信机和定位声呐,也可应用于其他全海深潜水器,服务海洋开发装备领域。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工会

排版:傅昱晓

责编:杨衡

审核:李晔、孙龙泉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