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学院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3258

2022年3月24日,我院韩端锋教授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项目启动会线上正式召开,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主持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副校长殷敬伟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张建中教授、副处长仲崇娜、项目参研单位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相关人员以及部分学院领导和教师等3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万红主任宣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本项目成立的学术领导小组,由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刘祖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超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天匀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周利教授以及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组成。李万红主任指出本项目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将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相融合,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殷敬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术领导小组对本项目的关怀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面向“极地”这一国家战略新疆域,学校一直大力支持并超前布局,围绕这一方向在船舶、水声、通信、导航、材料等多学科持续开展应用牵引的基础研究工作。希望本项目在学术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实现基础研究创新,突破国家需求的技术瓶颈。

学术领导小组听取了《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所做的研究方案汇报,以及项目负责人所做的有关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事宜的汇报。学术领导小组对项目整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项目及课题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就项目及课题的有效实施给出了重要的建议,为项目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指明了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是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批复的9个项目之一,也是我校首次以项目依托单位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

 



撰文:倪宝玉

责编:杨    衡

审核:孙龙泉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