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公布

学院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2523

近日,哈工程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韩端锋教授牵头申报的“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工程学科批复的第二个重大项目。

“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重大项目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为项目依托单位,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四家单位共同参与,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布局的“深空深地深海和极地探测”领域,贯彻落实《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的“发展极地技术装备,推动装备升级,促进技术创新”战略部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原始交叉创新、突破关键瓶颈技术。

项目重点研究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重点解决“海冰力学行为的跨尺度递进关系”、“冰与浪流的动态耦合机理”、“冰与结构物的能量互馈机制”三个核心科学问题。项目成果将填补国内外海冰材料跨尺度研究的空白,为我国极地海洋结构物设计研发及安全运行保障提供科学有效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项目共设5个课题,韩端锋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和“水下航行体垂直破冰能力预报方法”课题负责人,船舶工程学院倪宝玉教授为“极区风浪流与海冰相互作用机理”课题负责人。

哈工程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隶属于船舶工程学院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获批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的团队之一,拥有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极地装备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极地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参与了国内绝大多数新型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研制工作。研究方向包含海冰动力学、冰水耦合动力学、极地船舶性能预报、极地装备设计技术、新型破冰方法等。团队参与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开发了北极航行船舶运动和结构安全性分析软件,研制了“极地气垫破冰平台”等新型装备,冰载荷预报技术应用于雪龙2号、全球最新的极地甲板运输船等极地船舶中。

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学校服务“三海一核”领域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持续深入挖掘深海、极地等战略新疆域的发展潜力,推进应用牵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工作,逐步夯实前沿科学研究基础。学校出台《科技创新工作行动计划》(科研20条),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学术前沿,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强化基础研究,使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共有9个重大项目获批资助。



                                                   责编:杨衡

                                                审核:李晔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