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一等奖2项!向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船舶工程学院教师致敬!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3170

一等奖2项!向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船舶工程学院教师致敬!



98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暨奖励大会举行,表彰奖励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船舶工程学院共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韩端锋教授等人完成的“船舶应急安全性分析及其应对技术”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袁利毫教授牵头完成的“海洋工程安装作业仿真平台研制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李晔教授等人完成的“智能水下机器人的自适应优化控制”获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张铁栋教授等人完成的“300 公斤级小型智能探测系统开发”获科技进步类二等奖;曲先强教授等人完成的“大型能源构件大尺度结构试验技术”获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79项,其中最高奖1项,一等奖39项,二等奖140项,三等奖99项。

 

船舶应急安全性分析及其应对技术

打造船海平台“消防队”

    “船舶应急安全性分析及其应对技术项目针对我国船舶/海洋平台应急安全性分析及应对技术缺失问题,率先在国内提出船舶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理念并构建了相关理论技术体系,形成了总体设计通达性评估、火灾演变预报与状态监控、人员疏散引导及损害管制的指挥决策全流程技术解决方案,并完成了火灾管控装备和海上高效撤离系统的工程化研制。相关研究成果在我国主力船舶,深水半潜支持平台、豪华邮轮等高端海洋装备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海洋工程安装作业仿真平台研制及应用

助力国内首个

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建设

    “海洋工程安装作业仿真平台研制及应用”项目突破了多系统刚柔耦合数学模型及实时算法、主被动一体式升沉补偿系统仿真、多联邦动态组网的仿真时空同步等难题,构建了海洋工程实时仿真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中海油集团国内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的建设,打破了荷兰STC、挪威OSC等国外顶级仿真中心的技术垄断,在我国南海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的施工方案论证、装备与人员安全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杨衡

审核:李晔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