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2157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第六期)

International Master’s Cloud Lecture of Ship and Ocean Engineering

 

讲坛介绍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旨在邀请国际学术知名学者分享和讲授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并与国内研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以提升国内研究学者对于国际研究方向的认识和了解。

云系列讲堂的第一主题是砰击水动力学相关研究进展,共分为四期,每期的时间为每周六的17点至19点(如无特殊情况)。讲堂设置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主讲嘉宾根据本期主题进行相关讲座;第二环节由两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根据本期主题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介绍和讨论。

 

第六期简介

主办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科技协会

本期联合承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水动力研究所

召集人

倪宝玉  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副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时间

202021  1700-1900

本期讲堂主题

水弹性问题

Hydroelastic problems

 

 

主讲嘉宾

 

Aleksandr Korobkin

教授

Aleksandr Korobkin,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导。1980年毕业于新西伯利亚大学应用数学与力学系,1985年获得俄罗斯拉夫兰提耶夫流体动力学研究所流体力学方向哲学博士,1995年获俄罗斯科学院理工博士学位。1980-2007年间在俄罗斯拉夫兰提耶夫流体动力学研究所工作,2007年被聘为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在流体与结构物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于2009年获得了著名的船舶流体力学最高奖项温布洛纪念讲学奖(Weinblum Memorial LectureshipKorobkin教授曾经组织过国际学术会议5次,受邀参与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10次以上。迄今为止,Korobkin教授出版专著和编著10本,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会议论文100余篇,在线性与非线性水动力学、流固耦合分析以及有限元方法等方面均有所建树,学术水平在该领域享有胜誉。

研讨学生

熊航

 硕士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男,预备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水下运动物体兴波破冰研究。



报告题目:冰下圆柱体斜向冰层靠近的惯性运动

摘要:冰面下的物体运动引起的水弹性波会使冰面结构受到破坏甚至断裂,这有利于水下物体安全地浮出水面。基于势流理论,对二维情况下的圆柱自由斜向冰层靠近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将冰盖假设为弹性薄板进行了分析,在忽略冰盖挠度的情况下,利用保角变换法求解得到域内速度势及水动力压力分布,基于拉格朗日方程求解圆柱的自由运动,分析了圆柱浸深、圆柱密度、速度等对冰面压力响应的影响。将此解耦条件下得到的冰面压力分布代入弹性薄板方程并计算冰面变形,进一步判断此解耦模型的适用条件。

 

 

金国庆

博士生(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男,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无网格粒子法-离散涡算法研究,结构物涡激振动问题研究。现阶段发表SCI论文2篇。

报告题目:离散涡方法在任意形状结构物绕流问题中的应用

摘要:首先,通过改进离散涡算法,改善了该方法在任意形状结构物高雷诺数下绕流受力的求解精度。具体方法是:基于圆周定理和局部物面曲率,将进入物体内部的粒子映射到物体外部,保证了整个计算迭代过程中总涡量守恒,提高了物面压力等物理量的求解精度。其次,基于模态叠加法,研究了可变形圆柱体的流固耦合算法。最后,结合质量-弹簧-阻尼系统动力学方程,研究了二维结构物涡激振动问题,结合有限元结构动力学方程,开展了大长细比结构物(如海洋立管、大跨度桥梁等)的准三维涡激振动模拟。

 


云课堂进入方式

云讲堂在MS teams软件平台上举办,本期的会议链接为:https://bit.ly/2Yf6sYt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中打开,可选择直接用浏览器进入会议,或者下载MS teams软件,用MS teams软件进入会议。

Tips

建议使用GoogleFirefox浏览器打开会议链接。

下期预告

暂无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