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2121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第五期)

International Master’s Cloud Lecture of Ship and Ocean Engineering

 

讲坛介绍

船海国际名师云讲堂旨在邀请国际学术知名学者分享和讲授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并与国内研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以提升国内研究学者对于国际研究方向的认识和了解。

云系列讲堂的第一主题是砰击水动力学相关研究进展,共分为四期,每期的时间为每周六的17点至19点(如无特殊情况)。讲堂设置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主讲嘉宾根据本期主题进行相关讲座;第二环节由两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根据本期主题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介绍和讨论。

 

第五期简介

主办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科技协会

本期联合承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水动力研究所

召集人

倪宝玉  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副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时间

2020125  1700-1900

本期讲堂主题

改进的砰击问题模型

Advanced models of slamming

 

 

主讲嘉宾

Aleksandr Korobkin

教授

Aleksandr Korobkin,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导。1980年毕业于新西伯利亚大学应用数学与力学系,1985年获得俄罗斯拉夫兰提耶夫流体动力学研究所流体力学方向哲学博士,1995年获俄罗斯科学院理工博士学位。1980-2007年间在俄罗斯拉夫兰提耶夫流体动力学研究所工作,2007年被聘为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在流体与结构物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于2009年获得了著名的船舶流体力学最高奖项温布洛纪念讲学奖(Weinblum Memorial LectureshipKorobkin教授曾经组织过国际学术会议5次,受邀参与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10次以上。迄今为止,Korobkin教授出版专著和编著10本,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会议论文100余篇,在线性与非线性水动力学、流固耦合分析以及有限元方法等方面均有所建树,学术水平在该领域享有胜誉。

 

研讨学生

曾令东

 博士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男,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波浪与冰相互作用,移动载荷兴波破冰能力。现阶段已发表论文4篇,在审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受理发明专利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国际流体力学与冰力学相关会议并进行会议报告3次。

报告题目:固壁航道内的水弹性波

摘要:利用线性水弹性理论,针对波浪在冻结固壁航道内存在一条狭窄敞水航道的冰航道中传播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将冰盖分别假设为弹性薄板和刚性板进行了分析,利用正交模态法求解得到了波浪在此冰航道内传播的色散关系和自由面的振动模态。发现狭窄敞水航道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冰航道内波浪的传播特点。对于在完全被冰覆盖的固壁航道内传播的短波,水的影响非常小;但是对于在本问题中描述的冰航道内传播的短波是重力占主导的波,且只在狭窄的敞水航道内传播。其次,还具体分析了波浪在此冰航道内传播的临界速度情况,发现随着狭窄敞水航道宽度的增加到一定值后,临界速度将不在存在。

 

许立新

硕士生(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男,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2019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船舶舱室破损进水后船舶的运动响应的研究,主要包括各种因素(破口属性、舱室渗透率、海况等)对船舶破舱运动响应的影响与利用粘势流耦合方法来计算破舱问题。现阶段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
报告题目:舱室渗透率与舱室内部布置对破损船舶运动响应的影响摘要:船舶在海上航行由于某些原因会引起舱室的破损进水,严重影响船员的生命财产与安全,船舶破损进水后的运动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实际情况下一些舱室的渗透率是小于1的,舱室的布置也有差别,本次汇报主要研究舱室渗透率与舱室内部布置对DTMB-5415船舶破舱进水后运动的影响。首先利用starccm+计算DTMB-5415船舶在静水中的自由衰减,并与试验数据做对比,验证所选用的计算方法的合理性与有效性。然后计算静水中DTMB-5415船舶进水后的运动,分析舱室渗透率与舱室内部布置对破口流量、横摇、横倾力矩与横荡的影响。

 

云讲堂进入方式

 

云讲堂在MS teams软件平台上举办,本期的会议链接为https://bit.ly/2MfKyl0。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中打开,可选择直接用浏览器进入会议,或者下载MS teams软件,用MS teams软件进入会议。

Tips:建议使用GoogleFirefox浏览器打开会议链接。

 

下期预告

暂无,待进一步通知。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