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船海学科)申报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889

5月14日,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船海学科)申报研讨会在学院召开。海洋类教指委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张佳宁教授等8位船海学科优势高校代表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海工部副主任袁洪涛研究员等4位船海优势企业代表来校研讨。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万建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会议,我校船海学科代表及出版社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吴林志指出,希望参会代表能够围绕船海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打造同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需求相匹配、内容形式新、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教材体系,突出工信特色,不断提高船海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万建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选优、选精、选特、选新”,集中力量打造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需求相匹配的课程教材体系。 


船舶工程学院康庄副院长代表学科,做了船海学科拟申报教材和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情况汇报。与会代表根据新时代船海学科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体系、现有教材使用情况和船海行业发展现状,对所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形成了包括《船体结构振动噪声与控制》《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强度》在内的17门本科生教材、《冰水结构物耦合运动学导论》《海洋平台设计原理》在内的6门研究生教材、《浮式生产储油装置风险分析与监测》《混响水池理论及应用》2门专著的教材和专著申报建议名单,并建议依托我校成立“船舶与海洋工程特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对基地的职能定位、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给出了相关建议。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