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水面无人艇团队在中型、大型艇竞优中勇夺优胜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3421

近日,我校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水面无人艇团队在参与中船集团708研究所牵头的中型艇及大型艇竞优项目中勇夺优胜,一举赢得中型、大型艇后续参研资格,进一步擦亮学校水面无人艇技术科研名片。

无人艇作为引领未来装备发展的新型技术领域备受行业关注和重视,中型艇是“十三五”期间本领域的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研项目。我校船舶学院苏玉民教授带领的水面无人艇课题组负责其中的核心技术和分系统,包括自主航控、自主感知、自主决策等软硬件系统设计和研发。我校水面无人艇课题组的教师及学生在张磊副教授带领下与合作单位齐心协力,在面对中船重工701所、702所、系统院、航天科工等强势单位的实艇竞优中,沉着冷静,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和工程化难题,体现出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出色完成了中型艇方案竞优、实艇竞优以及大型艇方案竞优工作,赢得了各方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中型艇和大型方案竞优及实艇竞优的优胜(前两名),其中,中型艇实艇竟优自主性成绩获第一名。

此次中型和大型艇竞优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外场安装、试验工作难以开展,设计、加工、集成、测试等工作集中压缩在下半年,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问题。课题组14名师生在4个多月的外场试验中,抱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念,与合作单位戮力同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坚守在加工集成及试验的第一现场,一项一项解决技术难点与实际比测遇到的各方面困难。以极高的工作效率顺利完成核心系统的测试工作,为项目组其他单位的调试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长期以来,我校水面无人艇课题组在水面无人技术方向努力耕耘,先后牵头承担了973计划、国防预研、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成功研制了“XL”号、“天行一号”、“天行七号”、“文鳐号”等多艘无人艇,在水面环境自主感知、多任务自主决策规划、复杂环境自适应控制、集群协同等技术领域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