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跨介质飞行器联合实验室在校揭牌——跨介质飞行器研究走向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次数:4901

112日,航天一院一部主任张兵一行8人来校调研。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校长助理严汝建与张兵一行座谈,并为双方共建的跨介质飞行器联合实验室揭牌。学院康庄副院长、姚熊亮教授、孙龙泉教授参加座谈。

姚郁和张兵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为跨介质飞行器联合实验室揭牌

入海、上天的“跨界”,千里良缘一“书”牵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即航天一院),科研范围一个入海,一个上天,本无交集,却因一本书将两家单位联系起来,并结下十几年的科研良缘。

本世纪初,国家海洋建设蓬勃发展,关于船舶生命力的问题提上发展日程。舰船抗爆与水下发射技术“兴海”学术团队主动抓住机遇并有所作为,依靠雄厚的科研基础,开始从事气泡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该团队对于气泡动力学气泡运动及气泡载荷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重视。航天一院在进行某工程问题研究时遇到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姚熊亮所著书中,有关于通过“势流理论”研究船舶相关性能的内容,于是通过这本书找到了姚熊亮,也开启了双方多年合作的开端。此后,双方也在多年的合作共赢中,共同作为国家队重要成员参与重大工程项目。

◆ “三得”精神、“三大”经验,打造过硬团队

跑得、饿得、忍得”,这是学校首批“兴海”学术团队——舰船抗爆与水下发射技术“兴海”学术团队带头人姚熊亮教授常挂在嘴边的话。“跑得”即腿脚勤快,在他人遇到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有团队协作的精神;“饿得”即在面对艰涩的科研难题之时,有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劲头;“忍得”即在做学问时,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修炼自己的德行在学术上才能有更深的造诣。“三得教育”是姚熊亮所在团队的团队文化,也是他每位学生的必修课。

团队在多年建设中形成了三大经验。一是坚持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优化和控制项目类型,以基础研究成果提高工程科研水平,以工程需求牵引基础研究发展。二是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要求学生和团队成员既要完成一定数量的工程任务,培养和训练工程素养,又要注重从工程实际凝炼基础问题,培养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科技人才。三是坚持本职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既要重视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还要重视团队文化建设,形成忍得、饿得和跑得的“三得”风气,严肃教风学风,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舰船抗爆与水下发射技术“兴海”学术团队

舰船抗爆与水下发射技术“兴海”学术团队简介

舰船抗爆与水下发射技术“兴海”学术团队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的15支“兴海”学术团队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抗冲击研究、船舶振动/噪声传播与控制、复合材料在舰船应用研究。2017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近些年,团队承担部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础科研计划等十余类百余项科研任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培养博士70余人、硕士160余人。牵头论证的大型试验水池已完成建设,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将在学校未来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杨衡 张志超

审核:康庄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