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船舶学院:五个“第一时间”做好学生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6  浏览次数:1557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船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面动员、精心部署、严格落实,始终坚持五个“第一时间”,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以学生安全为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疫情


学院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一方面向学生普及防范知识,另一方面及时调整假期工作安排。

120日晚,学生工作干部利用网络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进行讨论,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部署。

121日,各年级辅导员在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微信群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范方法。次日,在得到实习活动延期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退票。

123日,对学院武汉籍学生进行排查,并建立武汉籍学生微信群,了解武汉籍学生情况,并实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124日,建立假期留校学生微信群,汇报学生情况,统计所有学生的计划返校情况,并根据学校的《致全校师生一封信》要求,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以全面覆盖为标准,第一时间落实任务


学院以全面覆盖为标准,利用网络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情况。经过近3天的排查,全院2033名全日制在籍学生、45名在职研究生、12名延期毕业学生情况全部核实并建档备案,确保不落下一人。信息涵盖学生的家庭地址、当前所在地址、假期出行轨迹、有无湖北旅行史、湖北籍人员接触史、当前身体状况、隔离情况等。

129日,学院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致全校师生一封信》的防控反馈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是否知晓一封信内容、是否知道不提前返校、是否知道防护办法等,反馈信息达100%。对于反馈中出现的学生计划提前返校等问题,辅导员逐一电话联系,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耐心讲解学校的政策,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

21日起,采用线上申报形式,掌握学生出行、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以信息准确为基础,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为保证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畅通,学院按防控层级整理所有学生微信群,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在群中,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最新消息。依靠学生干部,认真核对每一位群成员身份,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将2090名学生核对完毕,规范通知发布流程。最终组成疫情防控本科生4个群,研究生3个群,博士生1个群,在职研究生1个群,延期学生1个群,留校学生1个群。

规范微信群后,学院统一消息发布口径,第一时间发布各项防控信息、学校通知等,并将线上和电话通知相结合,全面布控,不留死角。

120日起,学院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在各年级学生群中广泛发布学校最新要求和通知,以及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七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口罩方法”等视频、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最新消息,等等。此外,通知导师提醒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131日,学院面向所有学生和家长发出了《致船舶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的各项要求,并提出了学院的具体要求和倡议,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通过与学生交流,学院得知学生提前返校的主要原因是回校学习,遂依托学习指导中心,与各班学习委员取得联系,搜集相关学习资料。经过1天的搜集和整理,共为本科生整理基础课、专业课课程资料22门,既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也稳定了学生急于返校的情绪。下一步,学院将陆续准开展线上答题、在线答疑等活动,进一步满足学生学业上的需求,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与此同时,学院利用“船院小先锋”公众号面向学生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线上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表达船院学子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

对于疫情期间遇到困难和心理不适的学生,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学生交流沟通,开展心理援助和疏导,保证学生健康稳定。


以“零报告”制度为保障,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为全面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学院下发《船舶工程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零报告”工作的通知》,通过每日“零报告”掌握学生情况、建立流动台账。

通知中明确了报告责任人及责任事项,并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建立“双线”汇报制度。本科生新型肺炎防控“零报告”工作,辅导员为第一责任人。本科生建立“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学院”四级报告网络和“学生-班主任-学院”三级报告网络。研究生新型肺炎防控“零报告”工作,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硕、博)建立“学生-导师-基层组织负责人-学院”四级报告网络和“学生-学生年级负责人-辅导员-学院”四级报告网络。学院每日进行“双线”数据比对,确保流动台账准确,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因学院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响应迅速,学院成为“HEU移动校园”疫情期间“健康信息”填报模块的测试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持续开展线上普查、信息反馈、学习辅导、知识点答疑等积极健康的网络活动,进一步增强新媒体引导、宣传、教育的作用,建立网络互帮互助组织,加强心理疏导,围绕五个“第一时间”,打赢全民防控战“疫”。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