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间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2333

2020117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的“北极环境多要素空间观测与信息服务研究”(简称MARIS项目)和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的“极端环境下北极航行船舶运动与结构安全性分析与评估”(简称SAMPS项目)两大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间交流会在我校船舶工程学院成功召开。来自空天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和我校的10余名专家就双方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共同关注点、互相需求和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

MARIS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参研单位为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科学研究中心,外方合作单位为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芬兰气象所等。该项目通过多方面国内外合作,拓展北极研究合作网络和能力建设方面,构建北极环境多参数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北极环境监测和服务能力,开展北极信息服务。SAMPS项目牵头单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参研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外方合作单位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瑞典查尔姆斯大学等。该项目通过与欧盟极地研究领域优势单位合作,开展极地航行环境分析,掌握海冰现场监测、冰载荷及破冰能力、运动性能和结构安全性能预报等技术,保证极地航行船舶的安全性。双方项目均关注极地发展,MARIS项目的极地观测将可能为SAMPS项目提供航行环境输入信息,形成极地科考和极地航运之间的有机结合。

会后专家参观了我校船舶工程学院低温实验室、室外冰水池等冰区基础设施。本次会议加强了北极研究方向国内优势单位间交流,促进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间合作,推动了我国极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