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70余位船海专家聚校把脉定向海洋工程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837

 近日,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代码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审批,并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指南。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托,船舶工程学院于1228日在船海楼组织召开“海洋工程学科研究方向与关键词修订”研讨会,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0余位船海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共同研讨海洋工程申报代码下设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

 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工程(E11)一级申请代码的增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标志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精诚合作,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为期1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通力合作、深入研讨,交流回顾了海洋工程学科一级代码申报工作情况及相关工作要求,分成5组从海洋工程、海岸工程、船舶工程、海洋技术、航海与海事五个方向分别研讨关键词的修订方案。学校相关部门、学院教师代表积极参与研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指南中,在工程与材料学部下增设E11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代码,对于海洋工程学科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船海学科领域的基础科研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空间,必将催生助推船海学科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加快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和学科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海洋工程学科领域快速发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断增加,学科与研究方向不断拓展,学科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为适应海洋工程学科新的发展形势,学校联合行业内相关重要科研院所及高校,依托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基金,不断对海洋工程学科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进行补充和完善,推动我国海洋相关基础科研工作的发展,为加快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和学科建设提供支撑,2019年学校牵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下海岸和海洋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研究”。

新闻来源:科研业务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