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船舶工程学院交流团赴远东联邦大学参加冬令营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1760

为深入贯彻学校国际化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由1名博士、18名硕士和15名推免生组成的35人交流团,赴俄罗斯参加由远东联邦大学工程院“北极”国际研究和教育中心承办的“冰力学”冬令营。

交流期间,交流团成员听取了近岸结构、冰物理学及自然界中的冰类型、冰对海洋工程结构作用、水下管道——冰情条件下的设计原则、冰级船舶航行特点等一系列报告,并与相关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展现了船院学子扎实的语言能力及强烈的探索精神。一场场讲座让交流团成员亲身感受冰的魅力,活跃的学术气氛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饕餮盛宴。


220-21日,交流团在远东联邦大学开始从理论研究转向实践。在俄罗斯岛上诺维克湾,同来自俄罗斯的科学家和学生们一同展开实地研究。在诺维克湾,大家进行现场测试并采集冰样进行实验室研究,研究了冰的强度、盐度、密度、结构、温度以及非均匀性。

俄方为我校学生进行了实验分组,30个人共分6组,前3组进行了海冰冰芯采集及单轴压缩实验,后3组进行了海冰不均匀性的测量。俄方提供的实验设计书很详尽,而且对采冰的位置坐标及区域进行了详细准确的规定,获取的数据将符合统计学规律。实验中大家精诚合作,分工明确,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实验第二天六组互相交换实验内容。

“我们学校的目标是提高我们在冰力学领域的知识。这不仅对学生很重要,对各种设计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也很重要。我们感兴趣的是冰如何与结构相互作用,它如何以及通过什么规则坍塌,材料特性如何影响这些过程。这对于计算结构和船舶的冰载是必要的”远东联邦大学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建筑与结构理论教授Tatiana Uvarova说,据悉交流团的实验统计数据所得出的研究结果,计划被用于北极地区的船舶和钻井平台的建造。

学习结束后,船院学子以良好的自我素质和认真的学习表现得到了远东联邦大学的肯定与赞赏,远东联邦大学分别为每位交流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船院学子也与远东联邦大学的志愿者们结下了真挚的友谊,在学术氛围浓厚、环境优越的远东联邦大学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