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中国数值水池1.0发布运行

13个虚拟试验产品提供免费云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4578

为更好满足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自主创新发展需求,1024日至25日,数值水池创新专项(一期)研发团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期间举行了中国数值水池1.0版工业应用研讨会,发布了正式上线运行的船舶摇荡运动、船舶波浪增阻等13个数值水池虚拟试验产品。

中船重工集团702研究所赵峰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赵彬彬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董国海教授主持本次工业应用研讨会。来自大连、上海、武汉、北京、烟台等地的船厂和设计院所20余家工业部门参加。 

 

校党委副书记、专项总指挥夏桂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发布的13个数值水池虚拟试验产品整体情况,以及为工业用户进行服务的主要方式。

 

赵彬彬教授介绍了中国数值水池概况,并对中国数值水池1.0版的船舶摇荡运动、船舶波浪增阻等数值水池虚拟试验产品进行具体介绍。 

中国船级社和法国船级社分别做了“数值水池CCS认证情况介绍”和“数值水池验证技术探讨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船级社对中国数值水池的认证工作。

 

数值水池创新专项(一期)各参研单位对本次发布的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产品的功能、计算精度、计算效率、产品特色、使用流程和目前的工业用户试用情况。 

中船重工集团702所上海分部做了关于中国数值水池船舶波浪增阻虚拟系统试用结果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数值水池船舶波浪增阻虚拟系统大部分情况下与模型试验结果吻合较好,尤其对于低航速状态下虚拟试验结果与模型试验的吻合程度实属难得,且计算效率极高。中国数值水池船舶波浪增阻虚拟系统在中国向MEPC提交最小推进功率提案的过程中已经必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做了关于中国数值水池作业海况下海洋平台运动与载荷虚拟试验的试用报告。报告指出该产品的精度与商业软件计算精度高度一致,满足设计需求,并对产品的界面友好性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改进建议,希望在设计中利用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逐步替代商业软件的使用。

在工业用户交流与产品体验环节,参会代表认真观看了本次发布的13个产品使用演示并亲自进行了产品体验。

工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在模拟精度、效率、易用性方面具有优势,大大提升了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将会更多的应用于船舶与海洋平台的设计阶段,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优化设计提供强有力的指导。

中国数值水池利用3000多核的并行资源为全球用户提供船舶波浪增阻虚拟试验等13个产品的免费云服务。全球用户可以通过云服务入口www.numericaltank.com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值水池虚拟试验。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