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师资队伍

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环境载荷与结构强度“兴海”学术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10676

一、团队简介

环境载荷与结构强度学术团队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历经四十余年的发展,通过几代学者的不断努力,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波浪载荷、结构力学性能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前沿水平,2019年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兴海”学术团队。团队以贯通“基础创新研究-工程技术-产品(专业技术服务)”链条为主旨,教学与科研并重,相互支撑,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副研究员1人,海外合作教授2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开设专业核心课程与选修课16门。近5年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EI检索6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3部。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二、科研基础与平台

团队一直坚持以专业理论为基础,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为目标,长期与中国船舶集团701、702、708、719所,民船中心,中国船级社,大连船厂,外高桥船厂,沪东船厂等我国造船行业内的主要研究设计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

在高层次教学与科研平台方面,团队联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组建教育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重点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包括硕博连读和博士的双学位),是本学科第1个部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已于2019128日完成教育部组织的审查。团队组建了青岛市舰船与海洋结构物环境适应性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大尺度模型实际海浪环境航行性能研究、超低温及常温下实船结构的疲劳及其它力学性能试验、全寿命船舶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开发等,目前该实验室计划升级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青岛市舰船与海洋结构物环境适应性重点实验室

三、标志性成果

1. 船舶与海洋工程三维波浪载荷计算软件系统(COMPASS-WALCS

本团队与中国船级社联合开发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三维波浪载荷计算软件系统(COMPASS-WALCS)。该软件系统成为中国船级社的专用审图软件,拥有包括701所、708所、719所、海军试验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船重工民船中心等用户100多家,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

2.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强度评估技术

本团队研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各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强度评估方法,包括结构的屈服、屈曲强度、疲劳强度、极限强度等,已经为中国船级社、701所、708所、上海外高桥、大连船厂等多家单位的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大型舰船、多种军辅船、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等的结构设计和强度评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3.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智能感知与安全性评估系统(SMAS

运用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智能特征的船舶安全性智能算法理论,对船舶结构和航行安全性进行监测、警示和辅助决策支持,形成从设备层(智能船舶设备)到协同层(船舶安全云平台)各个层级的船舶智能安全技术,从而实现覆盖船舶结构全生命周期的状态感知与安全性评估。该系统已在我国多型船舶装船,并在我国首艘万吨级海巡船“海巡09”轮上得到应用,人民日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