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师资队伍

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 ——船舶冲击与跨介质动力学“兴海”学术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11109

一、团队简介

船舶冲击与跨介质动力学“兴海”学术团队前身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海军系船体结构力学教研室,后演变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振动实验室,至今已有60年余历史,现隶属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是哈尔滨工程大学重点建设的首批15个兴海学术团队之一。团队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注重基础研究与重大工程相结合,开展了冲击毁伤与防护设计、跨介质动力学与控制、振动与噪声控制、复合材料应用等相关研究,着力解决相关工业基础难题,助推海洋强国事业发展。

团队负责人姚熊亮教授,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千万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委属高等学校优秀教师,国家级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名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二、成果与荣誉

团队讲授的“船舶与海洋结构动力学”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生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教材荣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入选工信部规划教材。近5年,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基础科研计划、预研项目等十余类百余项科研任务;获得国家发明技术、国家科技进步、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十余项;发表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出版《船体振动》等著作7部。


三、团队文化与人才培养

团队以“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最根本任务。从“三得”科研精神培养,到“三德”思想品质塑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团队秉承在“一流学科”里,进入“一流团队”,成为“一流人才”。

1) 面向真需求:紧密联系国家重大需求,所有研究问题均来源于我国国防领域最前沿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难题。

2) 凝练真问题:针对技术发展的最基本的力学问题,让基础理论科研成果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3) 锻炼真能力:所有研究生均有机会成为重大科研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培养从项目沟通、技术交流、汇报总结的全面能力。

4) 输送真人才:每年80%的优秀毕业生推荐至一线研究院所与高校,包括海军装备研究院、中船集团研究所,航天一院、三院、四院、火箭军研究院以及各大高校。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