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师资队伍

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8866

一、团队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中心源于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海军工程系的重力式船模水池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顾懋祥院士为上述两实验室的奠基人。2009年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船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船海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双中心。

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各类在账仪器设备1429套,总价值超过1.1亿元;中心拥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7人,高级职称和博士化率超过80%。实验中心依托A+学科,专精于船海领域实验研究项目和实验技术开发,传承至今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技术和经验,培养了大量的实验技术人员。


 

综合水池实验室                       拖曳水池实验室

 

循环水槽实验室                       工程结构实验室

 

科研实验室                       力学基础实验室

二、实验条件

目前中心拥有综合试验水池、高速拖曳水池、水平型循环水槽、波浪水槽、结构实验平台各类力学领域大型试验设施,同时配备了X-Y航车、多向造波系统、减压系统、掺气核系统、高速摄像系统、平面运动机构、多点协调加载系统、高压试验系统等附属设备,也拥有四自由度适航仪、各类防水六分量天平、高精度粒子图像测速仪、动态数据采集仪、结构应变模态分析仪、振动噪声综合测试系统等各类现代化测量测试系统,实验能力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实验中心不仅能开展常规的船模阻力、耐波、推进、操纵性、大比尺结构的强度和疲劳试验项目,还具备应急上浮、复杂海况自航模、水动力和精细流场同步测量、全系列跨介质出入水、结构健康检测、海洋能开发、极地工程冰系列试验等科技前沿实验技术。实验中心先后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实验研究项目50余项,同时与中船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海油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了大量实验项目研究,获得了一致好评。

三、荣誉成果

实验中心以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在实验教学领域成果丰硕,近年来教师完成实验教改2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教材10余部,自编实验教材20余本,发表教改和实验技术论文100余篇,学生科技创新获国家级奖项100多项。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