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遥控观测型水下机器人探秘天池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2397


 

说明:http://gongxue.cn/news/UploadFiles_4906/201808/2018082112540489.png

 

说明:http://gongxue.cn/news/UploadFiles_4906/201808/2018082112540468.png

 

说明:http://gongxue.cn/news/UploadFiles_4906/201808/2018082112540408.png

 

说明:http://gongxue.cn/news/UploadFiles_4906/201808/2018082112540488.png

 

722日至26日,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团队的万磊研究员等4人来到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应邀协助中央电视台进行天池水下地形地貌和周边温泉带的拍摄。本次拍摄,应用了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发的遥控观测型水下机器人。

天池是我国最高最深的火山口湖,它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对地球及生物演化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为了满足对天池水下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周边温泉带的拍摄要求,团队成员经过精心准备,为水下机器人配置了内置云台的广角高清水下低光摄像头、高流明的水下LED照明光源和6个大推力推进器等设备,大大增强了水下机器人的水下视频拍摄能力和机动能力。水下机器人在水下工作时,摄像头将采集到的高清视频图像经过水密电缆传输到水上监控平台。通过监控平台不仅可以调节云台的旋转角度和水下照明灯的亮度,同时也能将水下拍摄的实时画面进行同步输出和录像保存。

该水下机器人经过现场测试,完全满足此次拍摄的要求。期间,为了获取不同时间段的天池水下视频资料,水下机器人先后多次对天池进行了白天和夜间的水下拍摄,清晰记录了天池水下的地形地貌及周边温泉带的分布形态,为天池的火山科考和地震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水下视频资料。

在海拔2100多米的长白山天池,队员们协作互助,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达到了预期的水下视频拍摄效果,协助中央电视台顺利完成了长白山天池的水下拍摄任务,探秘长白山天池的系列科考节目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微博、今日头条和CGTN四个平台进行了实时推送和同步直播。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