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我校加入 “北极大学” 联盟,学院薛彦卓教授担任委员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2125

9月3日,在芬兰奥卢召开的第21届“北极大学”联盟理事会上,联盟理事会主席丽莎·霍尔别克宣布,我校成为“北极大学”联盟成员获全票通过。

本次代表大会共有包括我校、哈工大、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院等在内的21家单位申请获批。我校极地大科学中心学术负责人、船舶学院副院长薛彦卓,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学术负责人、经管学院副教授高天明代表学校在联盟中担任委员。

北极战略意义重大。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在北极政策方面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明确指出:中国支持和鼓励北极科研活动,不断加大北极科研投入的力度,支持构建现代化的北极科研平台,提高北极科研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北极科研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开放包容的国际北极环境监测网络,支持通过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等平台开展务实合作,鼓励中国科学家开展北极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加盟“北极大学”协作网络。

根据白皮书内容,为推动学校极地科学及装备技术发展,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经过近半年筹备,积极申报加入该国际组织。

“北极大学”联盟是在北极理事会领导和支持下成立、由环北极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组建的协助网络。联盟成立于2001年6月,成员包括北极八国的正式成员及非北极国家或地区的准成员,目前有203个成员单位。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