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船舶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作业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1121

教育目的:

高校每年均有长达814周的寒暑假期,假期教育成为学生成长培养计划的薄弱环节。为引导在校学生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既培养兴趣又获取知识,特开展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社会调查实践等活动为载体,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书写表达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拓宽文化及专业视野、培养探索和求知精神、提升社会生存能力为目的的假期教育。

教育方式:

在统一教育指导思想的基础上,采取学院指导、学习指导中心主办、全体学生参与的方式,充分利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体验、自主交流的形式,系统的开展假期教育活动。

教育效果:

近几年,教育效果不断显现,学生科学利用假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意识不断增强,视野拓宽、能力培养取得一定实效。下一阶段,我学院作为教育组织实施主体,不断总结经验,着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将教育成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假期教育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评价体系的组成部分,学校给予评价,推动假期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教育改革:

强化假期活动育人,提高假期利用率,进一步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动性,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根据前期问卷调查反馈及综合往年假期作业情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决定对假期作业进行改革,现将2018年暑期作业通知发布如下:

2017级、2016级、2015级本科生暑假作业由必做作业与选做作业组成



2017级在籍本科生:项必做+项选做(三类各一项)

2016级在籍本科生:项必做+项选做(三类选两类)

2015级在籍本科生:项必做+项选做(三类选一类)


一、必做作业三项:

1.感恩作业:《写给父母的一封信》

要求:电子版,字数不限;手写版,请拍照上传。

上交方式:[感恩作业+姓名+学号].doc。

检查方式:上交本项作业之后,学习指导中心及其他组织不会查看本项作业完成情况,我们会同各年级导员合议整理之后发给对应父母阅读。

2.读书心得体会:

选择一本印象深刻或期盼已久的书进行阅读并写读书心得。

要求:字数可控制在2000字,请务必真情实感,不规定具体书目,推荐见附件:《读书心得推荐书目》

检查方式:上交[读书心得+姓名+学号].doc文件。

3.预习作业(仅限2017级)

预习大学物理下第一章

预习理论力学第一章

预习电工基础和复变函数第一章

二、选做作业

选做作业分为三类:知识类、运动类,拓展类

(一)知识类:

1.科创论文发表或参加科创比赛

要求:利用假期时间发表科创论文,或参加假期举办的科创比赛。或者可以构思下学期科创比赛的内容,写出想法。

下学期科创相关:

引导型立项开题

普通型立项结题

重大型立项中期检查

国家立项开题

五四杯

科创比赛请关注科协的通知

上交方式:[论文+姓名+学号].doc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2.学习一门办公软件

要求:熟练掌握基本所学软件的基本使用方式。

推荐软件:CAD,DEV-C++,office或其他专业所需软件。

检查方式:能够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自己所学的软件完成基础工作(考核时需自己携带电脑)。

3.背诵相应英语单词或进行听力练习

要求:四六级英语单词,专业英语单词,考研英语单词,雅思所需单词等都可作为背诵内容。听力练习提供《生活大爆炸》原版视频,可参考四六级听力或个人兴趣进行练习。附件提供四六级英语,专业英语,考研英语单词内容以及《生活大爆炸》原版视频。

考查方式:单词默写或四六级听力播放答题。

(二)运动类:

1.假期运动打卡:

要求:使用keep或其他app进行一周至少三次共五周的运动打卡,运动形式不限。

上交形式:上交30天的打卡截图文件夹[运动打卡],或许你也可以考虑自己运动时的照片,我们会适当给予加分。

2.假期瘦身计划:

要求:选择该项作业的同学在假期开始时需要上交一份体重,坚持锻炼并撰写30天瘦身日记,假期结束时需再次上交体重,此项作业不公开收取,上交作业时间另行通知。

上交方式:体重变化情况记录照片+瘦身日记文件夹[瘦身计划+姓名+学号]。

(三)拓展类

1.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心得体会

要求:在假期中参加志愿活动、勤工俭学、实习或者其他社会活动,并撰写实践心得体会,注意真情实感,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不做强制要求。

上交方式:电子版,文件命名及格式:[社会实践心得+学号+姓名].doc。

2.制作一份精美的旅游攻略

要求:如果假期出去旅行,可以拍下沿途照片等并根据自己旅行的经历与心得,按照自己的个人喜好制作一份旅游攻略,具体样式可参考微博或百度上的旅游攻略形式,亦可自主设计更有新意的攻略。(可采用手账app如Mori手账来制作旅游攻略)

上交方式:开学后规定时间上交制作好的旅游攻略,可上交文档或长图[旅游攻略+姓名+学号]。

参考(不用按照这个来啦):


附录问卷调查结果


写在最后的话:

综合每一位参与调查的同学的意见,我们对于暑假作业做了以上的改革,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兴趣与意愿,并且在考核方式与检查结果方面将会更加严格和用心,争取不辜负每一位同学的努力与认可。船舶工程学院是一个大的集体,希望我们能够互相包容和理解,共同进步。学习指导中心也会在大家的指正中不断进步,不断成熟。


祝各位同学假期愉快!


附件:

船舶工程专业英语.pdf

附件:推荐书目.docx

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英语.pdf

六级.docx

四级.docx

暑假作业+班级副本.xlsx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