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冰区气垫平台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与应用示范”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2839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由我院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高良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冰区气垫平台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940万元。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三角旗船舶设计局、天津大学、黑龙江水运规划设计院和黑龙江省航运救捞站,组成了一支冰区气垫平台关键技术联合研发的国际团队,开展协同攻关,重点突破冰区气垫平台总体设计、气垫平台冰池试验技术及样机研制和现场试验技术。通过理论分析、关键技术攻关、设备研制、系统集成、现场试验等环节,最终完成冰区气垫平台破冰功能验证和技术指标验证。

冰区气垫平台是采用全垫升气垫航行方式,能够在寒区低温环境下水域进行破冰、物资及人员转运、应急救援以及工程作业的新型工程装备。具有气垫破冰、物资及人员转运、应急救援等功能,并可作为其他水上工程作业装备的支撑平台。项目将研制主要尺度不小于 5m * 5m,破冰厚度不小于 0.15 米的原理样机,该研究工作将提高我国冰区气垫平台自主研制的能力,提高我国在冰区装备这一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凝聚一支学科齐全、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创新团队,形成持续创新能力,为北极通道纳入海上合作设想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改革后的五大类计划之一,是影响范围最广、受关注程度最高、创新链条设计最全的国家科技计划,也是我校民口科研领域最重要的科技计划渠道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编辑:科技办公室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