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海上验收测试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3117

2017927日至28日,学院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海洋技术领域国家863计划课题“远程快速无人艇自主监测系统”于大连旅顺新港附近海域顺利通过海上验收测试。此次测试共分为八项内容,每一项都制定了科学严格的测试流程。由海洋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技部指定)组成的专家组亲历测试内容的全部环节。

    该课题是继水面无人艇军事973项目和海装预研项目后我校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又一次承担国家级水面无人艇项目。课题以我国深远海海洋动力环境监测需求为牵引,以迅速、广域、灵活、可靠、长期、高精度、智能化海洋探测为目标,研制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艇自主监测系统。

2014年课题研究启动,全部研究内容主要由船舶学院四位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完成。课题负责人——苏玉民(973技术首席),课题总指挥、技术总指挥。技术负责人——张磊(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水面无人艇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要负责无人系统方案设计与实施、系统集成与试验、技术协调与推进。分系统负责人——庄佳园(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水面无人艇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平台系统模块化设计与集成、监控系统、任务系统。分系统负责人——王博,主要负责环境认知系统、通导系统等的设计与实现。科研团队历时三年,先后在深圳和大连海域开展了大量的海上试验,成功研制“天行一号”水面无人艇自主监测系统工程样机。

“天行一号”无人艇,全长12.2米,满载排水量7.5吨,配有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最高航速超过50节,最大航程1000公里。具有手操、遥控、半自主、全自主四种工作模式。全艇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需要快速更换任务载荷,自主完成海洋水文气象信息监测、海底地形地貌扫描测绘、首末端观测等多种任务。其先进的控制系统可实现对目标航迹的高精度跟踪,其环境认知系统采用先进的目标检测识别算法,结合实时建模技术,可对雷达、可见光、红外等多种传感器获取的环境目标信息进行快速融合处理,形成对周围环境信息的准确认知。在艇载自主决策系统的指导下可于任意适航水域高效完成多种任务使命,可针对复杂环境中的静态、动态障碍目标进行自主危险规避,以及对动态可疑目标进行自主跟踪追及。

编辑:科技办公室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