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NSFC-EPSRC中英合作重点基金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2124

2017年,我院张亮教授作为中方主持人,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Maurizio Collu博士作为英方主持人联合申报的“离岸浮动型集成化多用途平台关键问题研究”项目获得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立项,标志着我校海洋能研究团队在基础研究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922日至26日,项目首次会议在校召开。

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克兰菲尔德大学联合主办,中方项目参加单位浙江海洋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哈尔滨瑞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英方项目参加单位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苏格兰海洋科学联合会等共8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离岸浮动型集成化多用平台”创新设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中英合作重点基金项目,旨在设计一套集海洋风-波浪能发电系统、海水淡化-储能-养殖生产系统和智能管理于一体的开放海洋平台系统,为发展新一代近-远海低碳型产业装备、提高海洋自然资源获取与水产养殖的系统效率并降低成本奠定科学方法与技术基础。

会议重点就该项目的研究目标、集成海上风能-波浪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网箱养殖-海水淡化-微电网控制管理的多用途平台的学科与技术的定义、涉及到海洋工程技术-海洋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多学科交叉体系梳理、各单位的任务分工等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交流和落实,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期间,船舶工程学院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达成在多用途平台合作基础上,预计于2019年申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意向。该项目有助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自1982年开始从事海洋能开发利用等工作,具备开展海工耦合系统动力学问题研究的基础和条件。在波浪能、潮流能以及海上风能等近海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率先开展了海上深水漂浮式风力机及风能-波浪能混合系统的动力学问题研究提出了不同形式的浮式风力机平台-波能俘获构型及多点组合系泊方式,形成了浮式风力机-波能-系泊系统的频域线性及时域非线性耦合运动计算方法,为我校科研团队承担浮式结构的设计及预报、平台系泊鱼养殖网箱系统的气--弹性结构力学耦合理论预报等任务奠定了基础。

编辑:科技办公室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