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船舶工程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接收和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2197

  

一、接收推免生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

(二)鼓励和支持推免生在不同地区、不同招生单位及不同学科间交流。

(三)继续坚持有利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特色发展的原则。

二、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六)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七)符合接收院系的推免生接收办法。

三、报考我校推免生的优惠政策

(一)免试读博

1.直博生

报考我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水声工程专业的推免生可直接申请直博生,并由院系在学校下达的名额内进行选拔。2018年我校招收直博生的国家重点学科及名额见下表:

1.2018年直博生名额分配

序号

院系

学科

名额

1

船舶学院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10

2

动能学院

轮机工程

3

3

水声学院

水声工程

7

2.“硕博一体化”

非国家重点学科工科专业的推免生若有意继续攻读我校博士研究生,可申报学校的“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项目,相关院系考核通过后需签订培养协议,项目培养期间享受直博生待遇。

3.硕博连读

在参加我校组织的推免生复试过程中,未进入我校直博生和“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项目的学生亦可自愿提出硕博连读申请,通过院系组织的初选后,成为我校下一年级硕博连读生的候选人。

(二)奖助政策

推免生第一学年将自动获得1万元的一等学业奖学金;对于录取为我校直博生的推免生,第一年学业奖学金1万元,助学金每年2.3万元,助研津贴一般不低于500/月,其参加学业奖学金评定的年限延长至5年。参与“硕博一体化”的推免生享受与直博生相同的待遇。

(三)国际交流

推免生在学期间在国际交流资助额度上予以政策性倾斜,博士生和硕士推免生在校期间可获得2次资助;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博士生参会,硕士推免生享受与博士生同等待遇。

(四)提前修读

1.我校的推免生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在大四的第1学期自愿申请提前进入导师的课题组。

2.推免到我校的学生可在本科生阶段的第7学期和第8学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学校将提供一次额外学习机会,让推免生尽早进入科研阶段。

推免生可提前参加前一年级硕士生第一外国语期末考试,达到要求的,入学后的外语课程可以免修、免考。

依托本研贯通试点改革项目,试点学科推免生可提前一年(即在2017年秋季学期初)选修硕士研究生课程。

3.推免生对提前所选修课程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再次跟随本年级硕士生一同参加考试,取成绩高的作为该课程的最终成绩。

四、报考我院推免生的优惠政策

除享受学校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对推免我院的学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学院奖励优质生源奖学金2万元。

1.本科毕业于“985”院校(仅限于推免生及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统考非定向学生)。

2.我校推免生及其他推免我校的学生,本科所在院校学科专业在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3名。

五、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

(一)综合面试

包括外语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共100分(其中外语测试占20分、综合能力测试占80分。综合能力测试重点全面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水平及专业知识掌握情况。采用专家组与考生问答的方式进行,各位专家的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由秘书记录在案。具体包含:心理素质、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占20分、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占30分、是否有强烈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占30分)。

(二)报名时间

1.拟报考我校的推免生,请在2017920日后登录研招网主页(http://yz.chsi.com.cn)注册、上传个人电子照片。928日研招网报名系统开通后,请推免生填报我校相关专业志愿。由于直博生名额有限,请报考直博生志愿的考生同时填报我校相关专业的硕士推免生志愿。

2.接到我校从研招网推免报名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24小时内登录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3.通过复试的推免生,我校将通过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请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将视为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

()推免生提交具体材料的时间和地点

第一次提交材料时间:20179289:00-11:00

第二次提交材料时间:201710109:00-11:00

提交材料地点:船海楼309

提交材料内容:

1.大学本科阶段所修课程成绩单(需加盖教务处公章);

2.国家外语考试成绩单的复印件或相关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复印件;

3.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4.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5.大学期间获奖的证明或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技成果的复印件。

国防生需提供加盖公章的《国防生报考研究生审批表》。

注:请按以上顺序装订。

(四)推免生复试时间和地点

第一次复试时间:2017928 14:00-17:00

地点:船海楼316

第二次复试时间:20171010 14:00-17:00

地点:船海楼316

由于时间安排紧张且临近十一长假,建议有意向来我院攻读研究生的考生提前购买车票,尽量参加第一次复试。如有其他特殊情况,时间另行通知。

(五)直博生和硕博一体化面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7929 14:00-17:00

地点:船海楼316

(六)直博生和硕博一体化的选拔

直博生和硕博一体化学生从推免生中选拔,我院2018年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招收直博生10名和硕博一体化学生2名。

参加选拔的学生需要准备约10分钟的自我陈述,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 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姓名、本科院校及专业、英语水平(成绩)和获得这个成绩的时间(如201612月)......

2. 学习基础和前期研究工作。

3. 在科研工作中的贡献。

4. 对拟报考博士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动态的认识及研究设想。

5. 政治态度、个人品行和团队合作精神。

学生的陈述时间须在10分钟以内完成,超时则停止陈述;面试专家组提问约10分钟。

(七)复试收费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通过网银缴费(不收取现金)交纳复试考试费100/人次。网银缴费请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费平台(网址:http://pay.hrbeu.edu.cn/payment,注册后缴费;

我校本科生无需注册,请使用学号登录缴费平台后缴费)。

请缴费人务必确保所选择的参加复试院系(船舶工程学院)、考生姓名、证件号码正确无误。

网上缴费时间:2017928-1025日。

(八)复试通过并接收我校待录取的推免生,请在20171025日前研招网通过系统缴纳报名费;拟录取的推免生(含直博生)不需要参加201711月份的现场确认环节。

(九)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时间:

2017928-1025日(节假日除外)。

具体体检时间为:上午 800-1130

2、体检地点: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

3、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当日在校医院二楼财务科领取体检表格认真填写。

2)抽血检验时间为每天上午 800 - 1000

3)抽血检验当天早晨须空腹,最好前一晚 930 之后不进食(可适量饮水)。

4)每人带一寸彩色照片1张。

4、体检费90元。

5、具体体检流程见校医院内粘贴的告示。

六、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推免生不予录取或者取消入学资格:

1. 复试不合格者。

2.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 体检不合格者。

5. 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451-82569910

QQ群:

  

  

                                                                 哈尔滨工程大学

                            船舶工程学院

                               2017925日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