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7636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95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以鲜明的“三海一核”特色优势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船舶与海洋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  

  图1 部分一流学科名单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注重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和自身办学特色梳理“双一流”建设思路,确定了以一流学科群建设作为做大做强“三海一核”特色载体、作为推动实施“双一流”建设引擎的总体思路。

   

哈尔滨工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和《实施办法(暂行)》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原则编制,统筹考虑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在2053年建校100周年时,全面建成船海核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围绕打造船舶与海洋一流学科群,布局船舶与海洋装备、海洋信息、船舶动力、核动力与核燃料循环四大领域,支撑船海核领域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进而引领学术前沿。以一流学科群为牵引,构建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体系,健全学科生态结构,统筹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关乎“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随着国家“三海一核”领域一系列战略的实施,哈尔滨工程大学必将在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也必将走出一条船海核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编辑:科技办公室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