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海上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4925


20176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发布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由船舶工程学院张亮教授作为中方主持人,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Maurizio Collu博士作为英方主持人联合申报的《离岸浮动型集成化多用途平台关键问题研究》项目获得资助。该项目是船舶学院首次获得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立项,标志着我校海洋能研究团队在基础研究领域达到了与英国匹配的世界领先水平。

本次项目征集是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双边合作协议以及双方共同组织的研讨会所确定的优先合作研究领域,2017年双方在近海可再生能源领域(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共同资助中英合作研究项目。

经过公开征集,共受理申请26项。根据中英双方专家评审结果并经双方机构共同协商,最终选出5个项目予以资助,项目执行期为201771日至2020630日(3年)。

哈尔滨工程大学自1982年开始从事海洋能开发利用的科学研究,一直致力于国际前言基础科学问题,张亮教授自1996年从牛津大学访学开始,一直保持着与英国学界的良好合作关系。海洋能研究团队在2014年获得三项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单方资助的牛顿中英联合基金,在潮流能装置、波浪能装置和浮体耦合运动三个方向,向英国海洋能学术领域展示了我们的研究成果。20169月和11月,NSFCEPSRC分别在中国上海和英国伦敦召开了两次双边会议,就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领域展开中英合作研讨,在上海会议上与牛津大学联合牛顿基金的成果汇报及伦敦会议上的独到见解,向中英双方海洋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实力,为本项目的成功立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联合申报,中方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和浙江海洋大学;英方以克兰菲尔德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和苏格兰海洋科学联合会,经过两个半月的辛勤努力,元旦春节期间同样保持频繁的视讯会议,最终完成了高质量的申请书。项目申请一路过关斩将,击败数家985院校,成为5家获得资助立项单位中的绝对实力派。

  

说明:E:\conference\2016-Powering the Future-shanghai\会议照片\IMG_20160923_133115.jpg

上海-非凡中英创新谈论哈工程与牛津联合牛顿基金项目参加人员合影

说明:E:\conference\2016-张亮UK11月双边会议\co-work 1.jpg

伦敦-中英近海可再生能源双边研讨会与会专家提案合影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