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极地大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助力“北极航行”

SEDNA项目获欧盟“地平线2020”航运领域唯一资助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1694

日前,学院参与的“Safe Maritime Operations under Extreme Conditions; the Arctic Case(极端条件下安全海事操作:北极航行,简称SEDNA)”项目获欧盟科学技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成为20162017年度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在航运领域中唯一资助的项目,项目申报金额约680万欧元。

“地平线2020——欧盟科研创新框架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研创新计划,其前身是2013年底结束的“第七框架计划”(FP7)。欧盟的研发框架计划从FP11984-1990年)发展到FP72007-2013年),其整体规划在运作中不断调整和完善。“地平线2020”重新设计了整体研发框架,囊括了欧盟各层次重大科研项目,宗旨是推动科技理念创新、促进科研技术转化、扩大科研创新的国际化等。该计划汇聚欧盟层面的所有科研创新资金,在2014-2020年内投资近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500亿元左右)

20162017年度,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在航运领域的第一轮评审中共收到96份申请书,最终,仅有SEDNA一个项目获得资助,并在终审15分满分的情况下获得14分的高分。该项目旨在从冰区船舶设计、北极海洋环境与海冰预报系统观测系统、冰区安全航行保障技术、综合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冰区航行规划和航线优化等多个角度,为欧亚北极航路(欧洲到中国的“东北航路 ”)航运提供一整套安全、高效、环保的解决方案。该项目的欧方单位为英国、瑞典、芬兰、挪威和爱尔兰的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船运公司、船级社和科技公司,中方3家参研单位为我校、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为了对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安全战略、“海洋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满足国家和行业对北极航道和极地资源开发中装备制造能力和关键技术问题的迫切需求,充分借助我校高纬度地理位置和发挥我院在极地船舶设计制造领域的雄厚技术储备,2016117日,我院牵头的极地大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隶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先进技术研究院,包含极地总体、极地导航、极地通信、极地声学、极地甲板机械、极地动力、极地材料等7大研究方向,旨在集中多学科优势力量,形成我校有关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的优势学科,并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方向。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我国在极地船舶和海洋工程方面几乎全部的政府重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冰--船耦合运动学特性研究、工信部高技术船项目中国最新一代科考船“雪龙2”和全球首艘极地甲板运输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极地冰区半潜式钻井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等。

2014年,学院获批科技部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近年来,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俄罗斯下新城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等极地领域优势强校不断开展合作。20166月,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ICNAME),我校召开了极地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与中、俄、法、英、美等12100余位专家代表围绕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交流与研讨。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经验、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依托、国际级专家智慧库的支持、高纬度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加上我校在极地领域长期不断的关注、积累和创新,成为我校成功参与SEDNA项目的关键。参与SEDNA项目,对推动我校在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研究、了解和借鉴欧方参与单位的先进技术、扩大极地大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均具有重要意义,并将有助于提升我国船舶行业在国际航运领域的地位。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