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首页图片轮换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6-10-08  浏览次数:553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井冈精神,哈尔滨工程大学“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校团委优秀学生干部组成的暑期实践队伍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主题活动。


       7月29日,我校“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队一行16人,经过近42个小时火车车程、跨越2800公里的距离,抵达井冈山,开始为期9天的实践活动。


       30日,队员们参加培训第一课,“‘三湾改编’——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了解伟大领袖毛主席如何将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份的革命军队初步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祭奠井冈英烈’——坚定执着追理想”以仪式教学为主要方式,讲述井冈英烈的感人事迹,体现老一辈革命同志为国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大井朱毛旧居’——坚持学习勇探索”则详细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时期朱毛会师的相关历史。第一课让初到井冈山的工程学子思想更加深邃,精神更加升华,在回顾峥嵘岁月的同时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31日,队员们身着红军服来到八角楼,体会秋收起义后毛泽东领兵初上井冈的艰难历程;来到村民家中,自制红军餐,听当地村民讲述红军故事;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感受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军的艰苦生活;登上黄洋界,了解“黄洋界保卫战”相关历史,体会依靠群众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和体验,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作为军工之子,身上肩负着“为国防事业奋斗,为海军发展服务”的重任。


       8月1日,队员们身着队服参加升旗仪式,邰荐、石浩作为我校代表担任升旗手。紧接着,队员们参加由井冈山大学教授黄少群和李忠主讲的“苦难的征程,辉煌的业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随后实践队参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听革命后代梁汉平、刘松柏夫妇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陈自旺代表我校实践队为革命后代献上祝福,表达了军工后代对老一辈革命家最诚挚的敬仰之情。


       2日至5日,队员们在井冈山各地进行调研,并初步完成“红歌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课程设计。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考察、深入访谈等方式,探索新时代中红色歌谣与党史教育结合的有效途径,并在为期4天的自主调研结束时,将初期调研成果成功转化为4份精品教案。通过调研,队员们对井冈山革命历史更加了解,进一步体会到什么是井冈山革命精神。


        6日,队员们参加结业仪式结束实践活动,整理行囊,踏上返程之旅。


     通过本次井冈山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重温我党艰难奋斗的光辉历史、寻访先辈足迹、传承革命信仰、投身社会实践,理解了“井冈山精神”的真正内涵。相信各位队员会将在井冈山所学所感带回到同学中间,带动大家在“大工至善 大学至真”校训的指引下,不断学习和践行井冈山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更多的力量。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