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ICNAME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法国文化日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1733

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ICNAME)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法国文化日6月18日在启航阳光大厅开幕。会议审议通过了ICNAME第一届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所作ICNAME  工作报告。

    校长姚郁在致辞中说,ICNAME自2015年正式成立以来,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各理事单位依托组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很好地践行了组织成立宗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ICNAME组织内成员单位与法国相关高校和企业文化交流与合作,学校与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合作,举办“法国开放日”的系列活动,意在增进对法国教育和文化的深入了解,促进未来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完善ICNAME组织建设,为ICNAME下一年度发展确定方向,充分利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引领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发展。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董浩在致辞中说,中国高度重视“海洋强国”战略,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为中国的船舶行业与海洋工程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学校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重要的科研和教育基地,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重要的智库和技术提供单位。欧美留学归国人员在与欧美高校和研究单位的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国际会议,继续发挥欧美留学归国人员的重要作用,在船海领域的学术与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研究成果在工业界的转化和应用,为全球的造船业、航运业与海洋开发产业带来生机与活力,也为国内外文化的交流提供助力,作出新的贡献。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克•拉米在致辞中说,校际与语言交流是法中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法中两国的人文交流主要体现在校际交流及学生双向流动的不断加强。法中两国高等院校间,尤其是在双方擅长的工程技术和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成为双方友好合作的开端,并祝愿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夏桂华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共同促进国际船舶行业合作与发展》的ICNAME 工作报告。


报告简要回顾了ICNAME 2015-2016年度工作。2015年,ICNAME紧密围绕“交流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广泛合作与科技发展”的目标,在组织建设、对外宣传、创新合作、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设立我校与新加坡海事技术研究院(SMI)联合研究基金,有效地促进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新加坡高水平大学的深入合作。2015年底双方先期启动“面向多水中无人航行器的水声组网通讯系统性能测试与协议开发”、“数值短峰波浪水池与验证”、“船用带锈涂装防腐涂料研究”三个联合研究项目。本年度ICNAME在数值水池、极地船舶、海洋能3个行业热点研究方向组织开展了国际科技交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报告提出2016-2017年度工作建议。本年度ICNAME将继续促进和加强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领域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之间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的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推动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及研究成果在工业领域的转化与应用。继续推动理事单位间的国际科技合作,整合组织资源切实为行业解决实际问题,对具有行业前瞻性的热点科学问题组建专题团队进行重点攻关。针对当前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以专题的形式组成国际联合团队,加快推动理事单位间的实质性合作。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代表工信部装备司作“中国船舶工业与中国制造2025”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船舶工业面临的新形势、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现状,重点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中关于船舶工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

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新加坡、日本、乌克兰7个国家的23家理事单位参加会议,增补俄罗斯下新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莫斯科航空研究所、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和中海油研究总院5家为ICNAME 理事单位。

文章来源:工学网  责任编辑:周泽才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