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能源岛: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2016海洋可再生能源岛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08  浏览次数:2027

       2016海洋可再生能源岛国际研讨会1月5至7日在学校船海楼召开。会议围绕海洋可再生能源岛主题,针对能源岛发展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开展能源岛技术研究是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是推进能源岛研发与应用的必由之路,倡议组建创新联盟,共同推进能源岛的研发与应用。

       副校长张志俭与原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典明分别致辞,船舶学院张亮教授主持会议。

       我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挪威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牛津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浙江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上海岱山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深入介绍了各国海洋能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进展。

       与会专家对于能源岛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建设重点达成共识:能源岛是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多能源提取、储存与供给的综合系统,属于非传统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其研发与应用属于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新的发展方向,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应用价值,可为岛屿建设、海洋资源开发、海岛居民生活和生产、海洋平台作业等提供长期稳定的以电能为主的洁净能源及其他辅助资源。开展能源岛相关技术研究,有望改善能源结构,形成海洋工程装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机械、电力和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其研究涉及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包含理论研究、模型方法、实验技术、加工工艺、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等诸多方面,需要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和工业界应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单位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会议期间,挪威科技大学的高震教授,清华大学的林斌良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W.Yueng教授还分别为我校海洋能源领域的师生们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主要包括海洋能发展规划、资源概况、海洋可再生能源(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海上风能和太阳能等)的研究和开发技术,特别是近年来多种海上可再生能源集成开发的能源岛发展动向。

       7日上午,外方5校与张亮教授就共同申请中外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共同申请科技部海洋能方向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