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国家级平台

船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596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示范中心建设的延续。中心高度注重实验教学研究,明确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凝练了比较系统的理念。在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中,中心提出了建设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在教学中坚持以真实实验和虚拟仿真手段互为补充的教学理念,为虚仿中心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早在2009年,中心依托学校十一五学科建设项目自主开发了虚拟船厂教学软件,用于本科生船厂实习的教学环节,将船厂实习与虚拟船厂教学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实习风险高、效率低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学院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船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始系统地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2013年船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黑龙江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经过近年来建设,船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发了舰船操控模拟系统、结构设计实验仿真系统、船舶智能查询综合服务系统、船舶结构虚拟测试系统、网络交互式虚拟船厂仿真系统等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系统,通过对现有虚拟仿真系统以及TribonCatiaAnsysFluentAutoCAD等一系列商用工具软件进行优化与整合,搭建了涵盖船舶结构、船舶流体、船舶设计和海洋平台的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拓展了实验教学领域,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凸显了船海学科的专业优势和特色,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目前船舶与海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已经全面应用于本科生入学教育、通识教育、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专业实验、课题研究,有力地支持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