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86岁罗培林教授出版专著 《强度稳定综合理论》

  发布时间:2014-10-31  浏览次数:1643

        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钻研和探索,哈军工第一期学员、我校第一批教授、博导、86岁高龄的罗培林教授,倾注数十年力学理论方面研究心血的专著《强度稳定综合理论》今年问世,该书在力学知识的更新、科学化、系统化、简约化、实用化等方面有独到建树,面向工程结构设计、建造中某些重大疑难问题,对于提高工程设计的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目前,该书已成为船舶工程学院船舶结构方向教师、研究生进行学习与科研的重要文献。

        强度稳定综合理论,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逐渐萌生的,并逐渐成为我校的特色研究领域和方向。1971年,罗培林教授在参与研制我国第一艘“深潜救生艇”的设计工作中,承担攻克技术难题——“浮力球”承压能力的准确计算任务。在探求解决这个难题的过程中,罗培林在理论构思中另辟蹊径,根据“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这个众所周知的几何原理,运用该理论来研究圆柱壳和球壳的承压能力,揭示了球壳的实际承压能力远低于稳定理论中计算值的原因,建立起计算球壳实际承压能力的可靠方法,运用该原理和方法完成了深潜器耐压球壳的准确计算,撰写《强度稳定综合理论的探讨和进展》的研究报告,并通过实验证明了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校船舶工程学院就将强度稳定综合理论作为研究生专业课程内容。同时,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以课程教学大纲和相关科研成果为基础,历经三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中发表了六十余篇与强度稳定综合理论有关的论文,并完成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

        该著作创新性地推进了传统研究领域中彼此独立的强度理论与稳定理论。从概念、模型、方法、算式、应用等方面,对强度稳定综合理论进行系统阐释论证。将复杂弯曲强度理论与稳定理论相结合,形成了在革新胡克定律的基础上的一个新的理论体系。书中首创“弯曲弹性基础”的概念,大大简化了在民用和军用的各种结构中广泛使用的圆柱壳的设计与校核计算工作,并将断裂理论纳入强度稳定综合理论,使断裂理论有了空前的简化,易于掌握和应用。本书建构的强度稳定综合理论的格式化算式与实验数据相结合,能准确地预测结构的承载能力。该格式化算式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既可以用于结构的承载能力预测,也可以用于工农业产品生产量、生物繁殖量,灾害预报等许多项目的灰色预测。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