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成立

  发布时间:2015-06-30  浏览次数:1332

6月29日-30日,在第二届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会议上,由中、美、俄、英、法、澳、日、韩等11个国家55个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ICNAME)宣告成立。

会议选举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夏桂华教授担任第一届理事长,并审议通过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章程》,这是该领域首个国际组织章程,意味着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进入到了更加注重“创新与合作”的新阶段。

据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与大连理工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法国BV船级社和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联合发起,以交流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广泛合作与科技发展为目的的非政府合作组织。

通过建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搭建全新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促进和加强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领域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之间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的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推动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及研究成果在工业领域的转化与应用。

据悉,该组织将在船舶总体设计、流体力学、结构力学、船舶动力、水下机器人技术、深海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水声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活动。其中,深海技术主要有深海浮式结构物设计技术、载荷及动态响应、数值模拟及实验技术、风险评估技术、海洋环境、浮体与立管、海底管道、海底基础等。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认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具有强大的学科实力,在国家船舶工业重大战略中大有用武之地,更在国际船海领域学术交流的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在致辞中表示,“通过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这一全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我们旨在推动深海工程与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引领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发展。”

郭大成指出,“国家的战略构想,必然带来一些发展机遇,如航线的拓展和口岸、码头的建设,以及与其他国家联合发展海洋经济等,从而会促进船舶与航运业的发展。而海洋运输装备及海洋开发装备应该为其提供充分保障,由此,船舶行业势必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