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科学研究

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3458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源于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海军工程系的重力式船模水池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顾懋祥院士为上述两实验室的奠基人。2004年学院改革基层学术组织,对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成为黑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成为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目前下设力学基础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实验室(包括船模拖曳水池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船舶操纵性实验室以及综合试验水池实验室)、数字化造船实验室(船舶CAD/CAM实验室)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优势,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不断的探索与改革,在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学生科技创新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成立以来,中心教师完成实验教改5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8项,出版教材32部,自编实验教材23本,发表教学论文近40篇,学生科技创新获国家级奖项79项。

近年来,中心教师立足自主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逐步建成了虚拟船厂仿真系统、舰船操控模拟系统等一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将虚拟仿真技术融入实验教学,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0451-82519910
版权所有 © 2015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管理维护:船舶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楼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邮编:150001
官方微信平台